老凤祥官网旗舰店

创业于1848年的老凤祥已走过了170多个春秋,是中国首饰业的世纪品牌。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正是由创始于1848年的老凤祥银楼发展沿革而来,其商标“老凤祥”的创意,也源于老凤祥银楼的字号。老凤祥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科工贸于一体,拥有老凤祥银楼有限公司、老凤祥首饰研究所有限公司、老凤祥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老凤祥钻石加工中心有限公司等20多家子公司

提起老凤祥银楼,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爱你一生一世”的黄金饰品广告,但打开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网页,另一个更有名的产品则是历史悠久的“中华第一支铅笔”——中华牌铅笔。

为人熟知的大牌商业企业进入中国500强并不稀奇,而资本市场的多元化运作则让企业充满秘密。撇开复杂的“猫腻”不谈,不少秘密还是很有意思的。

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均为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它们的主营业务分别为中华铅笔和老凤祥黄金饰品。

事实上,这种颇为意外的组合来自2009年老凤祥的借壳上市。当时,中国铅笔收购了黄浦区国资委持有的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27.57%的权益和上海工艺美术总公司100%的权益。收购完成后,公司对老凤祥的持股比例从51%升至78.01%,主营业务随之变更。但与其他“壳公司”稍有不同的是,中华铅笔原有的铅笔资产仍保留在了上市公司中。

2010年,对中国人来说是难以忘却的一年,因为世博会第一次在华夏大地上举办。在这次国际盛会上,老字号的国有品牌应该利用平台展示实力,这是老凤祥领导层一致的愿望和共识。设计、制造并销售世博会贵金属特许产品,便是一个展现风采的良好契机。调兵遣将全力以赴参与世博的热情在企业内部高涨,争取世博会特许产品资格的战役开始打响。2009年6月,老凤祥的石力华总经理亲自倡导动员,组织“参与世博”的动员会,表示“百年老凤祥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参与在家门口举办的百年世博会”。企业内部召开了班子会议,研究战略决策,最后决定成立世博产品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世博产品运行部。石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辛总担任副组长兼工作组组长,世博产品运行部挂上了世博倒计时的牌子,还从生产技术部、市场部等部门抽调骨干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任务中。

由于行业内各家企业竞争特许产品的意识都很强烈,老凤祥的工作小组立即启动,争分夺秒开始布置任务。6月至9月间,小组发动了以张心一、张京羊等大师为领头人的设计团队,日以继夜开发产品,共设计了上百款世博产品。在同年的老凤祥第八届上海首饰国际文化节,公司在威斯汀大酒店专门展示了这些新设计,赢得了有关领导的首肯和好评。

2009年9月,老凤祥推出了世博新产品,同时一边销售一边还在继续进行设计、开发。最终,300余款世博主题产品问世。这些产品分为主题创意类、传统工艺品类、铂金类、首饰类等好几大类,其中包括世博龙虎金条、大同章、世博宝瓶、世博金印、组图金银条等,产品中体现的新设计、新工艺赢得了一致赞誉,率先在首饰行业入围。除了各大银楼的销售平台外,老凤祥在世博园区内开设了几百平方米的特许专卖店,将银楼开进了园区。此外,在全国客户会上,老凤祥也动员经销商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世博会开幕后,老凤祥的世博主题产品几度脱销,受到全世界各地游客的青睐。

为推动世博产品的销售、庆祝世博会即将开幕,2010年3月,老凤祥出资近千万,冠名支持“老凤祥璀璨之夜——拥抱世界,世博倒计时30天暨外滩国际音乐盛典”晚会。从2009年至2010年,老凤祥的世博会特许产品以实现销售额近6亿元和入围上海世博会十大金奖企业等佳绩,为老凤祥发展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现了百年企业爱国、融入举国大事的拳拳之心。

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民族品牌,老凤祥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与传统文化的渊源及合作可谓绵绵不绝。其中,也包括中国的宗教文化。当年,为少林寺建寺1500周年设计销售开光金质纪念品的故事,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开发开光纪念品

1995年,是少林寺建寺1500周年。当时的老凤祥首饰总厂得到这一信息后,由浙江的一家公司牵线搭桥,与少林寺及释永信大师取得了联系,提出设计开发一组足金开光纪念品系列产品的设想,并愿将售后盈利的一部分捐赠给少林寺。那时,少林寺想要制作一套开光金质纪念品,老凤祥也想为我国第一大寺1500年庆典出一份力,双方一拍即合。

老凤祥首饰总厂对这一创历史先河的合作极其重视,不仅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张心一领衔设计制作,还派了副厂长、业务经理带着上海经销店的经理组团前往少林寺参观,并观摩开光仪式。

1995年9月,老凤祥设计制作的少林寺开光金质纪念品面向市场销售。纪念品有三种:黄金制作的护身符,金质释迦牟尼护身牌、护身卡,以及观音金摆件。纪念品共制作了6390件,通通都在少林寺大雄宝殿开光,并出具由释永信签名的少林寺开光证书。

这套纪念品,开拓了老凤祥产品与宗教文化、民间民俗文化、收藏文化、旅游纪念品文化及集邮文化等跨界营销的先河,赢得了市场轰动,为以后老凤祥衍伸产品的开发打下了基础。

此后的近20年,老凤祥与宗教界频频联手。比如,上海慈善基金会成立2周年之际,老凤祥开发纪念金银章,在龙华寺开光。此外,老凤祥还为灵山大佛制造了3500尊小金佛,为静安寺定制了金印、金鼎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