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凤祥官网旗舰店

创业于1848年的老凤祥已走过了170多个春秋,是中国首饰业的世纪品牌。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正是由创始于1848年的老凤祥银楼发展沿革而来,其商标“老凤祥”的创意,也源于老凤祥银楼的字号。老凤祥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科工贸于一体,拥有老凤祥银楼有限公司、老凤祥首饰研究所有限公司、老凤祥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老凤祥钻石加工中心有限公司等20多家子公司


在这样一个红海市场,我们想的是不追求太高的毛利率,而追求的是资金的安全和快速流动。”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杨奕在11月27日举办的2018第11届中国商业模式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老凤祥存货周转率非常低,大概在5天左右。“这样的商品能做到这样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很快的周转来创造更多的毛利空间。”

同时,杨奕表示,因为有“五位一体”的管控体系,20多年来老凤祥在销售上没有出过一笔坏帐,“这是我们非常严格的管控体系”。

在会上,杨奕重点介绍了目前老凤祥五位一体的营销模式。杨奕表示,目前老凤祥在全国约有3200多家零售门店,包括专柜,海外有10多家。“这个组成是按照省的行政区域划分的,在上海地区以自营为主。在某些成熟地区,我们有合资公司,在一些不成熟的地区我们采用区域总经销的方式进行管控和合作。”而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决定公司的营销模式,所以公司将其称之为“五位一体”。


杨奕表示,老凤祥所在的黄金、佩戴首饰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有消费行业普遍的特点。“竞争非常激烈,是一个典型的红海市场。竞争门槛不高,品牌聚集度比较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就像我们卖消费品一样,所有的日常消费品,都有这么一个品牌非常多,门类非常多,大家都可以进入这个市场。”但是总体上,在A股和其他门类的企业相比,再大的企业市值都比较低,都属于盘子比较小的上市公司。

杨奕表示,在规模方面,老凤祥的第一步目标可能就是周大福。“周大福现在比我们多100多亿的销售,排在我们之前。”

在海外拓展的过程当中,杨奕承认走的比较艰难。“大概用了5年的时间,目前从海外第一家门店开始,现在以香港为基础,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有我们直营门店。目标是想把黄金珠宝,传统的民族品牌,推向世界。”

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的持续增加,珠宝首饰消费额也在持续增长。目前,珠宝首饰市场已形成内地品牌、香港品牌以及海外品牌珠宝企业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而相较于其他两大品牌,内地品牌一直被认为在设计上缺乏亮点,并曾一度被扣上“土气”的标签。


不可否认,如今,国内珠宝品牌的设计能力较从前有了很大的提升,随着近年来复古风越吹越热,老凤祥、周大福等深受大众喜爱。

日前,中国内地最大黄金珠宝零售商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凤祥”)公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收437.8亿元,同比增长9.98%,实现营业利润21.18亿元,同比增长10.34%。

此外,根据周大福珠宝集团(以下简称“周大福”)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3月底的2018财年,公司实现营收473.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32.81亿元。当然,在周大福的营收中,其钟表业务也占据了5%至6%的份额,因此,实际上,仅珠宝业务而言,周大福的营收约在450亿元左右。

单纯地从营收来看,老凤祥与周大福的差距在逐步缩小。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显示,老凤祥以274.21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在第52位,位居珠宝行业第一位,而周大福以166.93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在第70位,是珠宝行业的第二位。

截至目前,老凤祥已经拥有3000多家销售网点,其中,自营银楼为169家,连锁银楼为1407家,经销网点为1531家。此外,在中国香港,老凤祥还拥有10家门店,在海外地区也开设了三家门店。

虽然国内珠宝企业都在通过转型升级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但是与国际珠宝品牌相比,仍然存在差距。

智能珠宝TOTWOO的创始人王洁明曾在采访中表示,国内传统珠宝企业在转型中大多面临着人才老化的困境,许多企业家的传统珠宝文化基因很难改变。


珠宝设计师吴迪表示,就目前传统珠宝企业的转型举措而言,一些新兴的概念更需结合珠宝行业的本质属性,在噱头之后要争取实现稳定发展。

此外,在业内看来,国内珠宝企业在质量、售后方面常常被人诟病,这也折射出品牌在管理上存在诸多问题。所以国内珠宝品牌要想成功打入国际市场,还需多下功夫。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