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凤祥官网旗舰店

创业于1848年的老凤祥已走过了170多个春秋,是中国首饰业的世纪品牌。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正是由创始于1848年的老凤祥银楼发展沿革而来,其商标“老凤祥”的创意,也源于老凤祥银楼的字号。老凤祥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科工贸于一体,拥有老凤祥银楼有限公司、老凤祥首饰研究所有限公司、老凤祥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老凤祥钻石加工中心有限公司等20多家子公司


作为国资控股企业,从最早以股份制形式改制上市,到90年代末设立职工持股会,再到如今以市场化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老凤祥每一次的重要改革总是伴随着发展而生。

在上一轮国企改革时,老凤祥曾经依托改革,很早就推出了职工与经营者持股,促进了当时企业的快速发展。

据石力华回忆,1996年老凤祥有限成立职工持股会,1998年推出经营技术骨干持股,2004年加大了经营技术骨干持股力度,将职工与经营技术骨干的收益与企业的效益密切挂钩。老凤祥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其营业销售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平均保持在25%以上,从2001年的7.14亿直到2018年的437亿;而利润总额的复合增长率则保持在35%以上;这在国有控股企业中也实属罕见。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职工持股制度越来越不适应当前企业发展的要求。


一方面,由于受制于上述职工持股的股权结构,老凤祥股份作为上市公司进行的市场融资难以被直接用于老凤祥有限公司发展需要;另一方面,2009年为确保上市公司重组顺利进行,职工股股权一度暂停进退,到如今则需面对70%以上的持股经营者超过退休年龄、新老员工的股权“换血”的难题,职工持股无法对企业经营产生持续激励的作用。

2009年黄浦区国资委评估老凤祥有限股价为每股8块多,而按职工持股会章程规定以公司每股净资产来退股的话,价格则为1.49元。企业到底根据哪个定价来实施退股,既满足政策要求、又照顾职工利益?十年来,老凤祥一直在探索股权改革的路径。石力华说,“正是‘双百行动’的执行,让上述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得到了顺利解决。”

根据国企改革“1+N”政策试点提供的改革经验,黄浦区国资委和老凤祥选择了市场化退出的方式,作为改革破局的路径。


接着,记者来到万达广场一家经营老凤祥牌子的黄金钻石首饰店。“服务员,我的‘五件套’是3件黄金首饰加两件钻石首饰。”一对新人刚好在店里消费。“钻石看上去更高档、更洋气,所以今年在国庆期间结婚的新人纷纷把往年纯黄金首饰的‘五件套’改为黄金+钻石的‘五件套’。”该店的店长汪小菲介绍道。记者了解到,该店为促进顾客的消费,438元每克的老凤祥黄金优惠到388元每克,每个3000元以上的钻石戒指以及数千元不等的钻石项链也有9.8折的优惠。正当记者采访完准备离开时,发现刚才进店消费的那对新人已选购好结婚的“五件套”,分别是3件黄金首饰和两样钻石首饰。“新时代,我们追求新生活,钻石戴在身上更洋气,更时尚,希望我们的婚姻像钻石一样永远闪闪发光!”这对新人笑着说。

假日期间,我们除了到名胜古迹旅游,也可以多去老凤祥、豫园股份、周大生这些珠宝首饰店消费,说不定一边消费一边带动股价提升,带来增值收益。

“没有‘双百行动’,老凤祥的股改不会进行地如此顺利。”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力华感慨。


自2018年3月国资委发布“双百行动”以来,400多家央企及地方国资企业入选,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老凤祥股份”)就是其中之一。

在“双百行动”下,全面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全面应用前期各项改革试点取得的经验成果,入选企业的改革进程得到了快速推进。

“从8月下旬计划启动到1月12日股改结束,我们两家公司实现了股权改革;其中一家上海西泠印社有限公司的两位经营者退出了一半股权,而另一家‘老凤祥有限(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则引入了专项基金来实现对职工持股会的股权收购。”石力华说。

首先是明确改革基调。对于老凤祥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股权转让改革,上海市黄浦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从企业未来战略发展出发,把握关键环节,稳定、妥善、一次性彻底解决股权问题。

引入什么样的外部资源来一次性解决好改革问题,黄浦区国资委和老凤祥有共识,即职工股股权的转让不是为了单纯退出,而是要通过股权转让来引进战略投资者,强强联手。


从是否具有国内外资本运作经验、是否具有强大的融资能力和资金实力等多维度的考虑下,最终选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国新上海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组建专项基金对老凤祥有限进行股权收购事宜。同时,包括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等12名机构投资者也参与到这个基金中。

“近几年,我们的一个重大目标就是将中华老字号品牌走出国门,打造成世界品牌;此次进入的机构投资者中国国新,在海外拥有100多亿美元的资金量,对于老凤祥的海外拓展很有帮助。”石力华说。在全球竞争格局中赢得更大空间,也成为国企股权改革下更长远的考虑。

第二步,遵循市场规则完成原有职工的退股工作。

为此,国新上海公司发起设立总规模30亿的“专项基金”,收购职工持股会及自然人持有的21.99%的股份,受让价格为每1元注册资本人民币60元(含税);并最终在职工持股会员大会、自然人持股大会上以99.94%和100%高票通过。

第三步,经营技术骨干入股“专项基金”,间接持股老凤祥,保障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评论